WFU

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超音波篩檢甲狀腺癌有需要嗎?南韓經驗

作者:劉漢文


這週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致編輯信,作者是南韓的預防醫學、實證醫學專家Hyeong Sik Ahn博士,談南韓甲狀腺癌過度診斷的問題。(South Korea’s Thyroid-Cancer “Epidemic” — Turning the Tide)


超音波篩檢 -甲狀腺癌發生率暴增


南韓因為把甲狀腺超音波,納進癌症的篩檢項目中,使得甲狀腺癌的發生率暴增了十五倍,一年要開刀43000例。去年有八位醫生組成聯盟,以公開信呼籲社會大眾注意南韓甲狀腺癌的超高發生率,建議不要做超音波篩檢甲狀腺癌。


為什麼不做?因為預後沒差


這就是甲狀腺癌跟其他癌症不同的地方。新篩檢到的都是甲狀腺乳突癌。這種是預後很好的甲狀腺癌,盛行率非常高,高到甚至可以把乳突癌視為一種正常變異、而不是致死的疾病。增加篩檢而暴增的甲狀腺癌診斷和手術,對於減少甲狀腺癌的死亡,根本沒影響。


少數的聲音,也有力量


結果統計到今年第一季,南韓的甲狀腺癌開刀數,比前年同時期減少了35%。而且不是治療變保守,因為保險申報的甲狀腺癌發生率也減少30%。看來超音波篩檢真的變少了。

而且篩檢變少,應該是民眾選擇不去做。因為南韓的醫院是廣設甲狀腺門診,甲狀腺醫學會也反對減少篩檢。

作者認為,儘管只是少數的醫生,透過公開的呼籲,也是能改變醫療生態的。


台灣,甲狀腺超音波篩檢也變多


台灣現在也很多人,健康檢查會做甲狀腺超音波。常常被發現有甲狀腺結節,為了確定結節是良性還是惡性,又必須抽血、細針穿刺。細胞檢查其實絕大多數都是良性,但是因為已經知道有結節了,還是必須每年追蹤。

對於絕大多數是良性的甲狀腺結節來說,這些檢查都是多做的。


結論:不用做


沒事不用去做甲狀腺超音波,效益太低啦!

補充說明:篩檢的意思是,完全沒有任何症狀或危險因子,而去做甲狀腺超音波。

美國甲狀腺協會2015年的甲狀腺分化癌臨床指引,認為總體來說,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都是低風險,而許多甲狀腺癌對健康的危害很低、可以被有效的治療。關於篩檢甲狀腺癌,只有針對「家族性甲狀腺濾泡細胞癌」,無法建議或反對甲狀腺超音波篩檢,因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能減少死亡率。

增加篩檢,勢必增加甲狀腺癌的診斷。問題出在,原本沒發現甲狀腺癌,人也好好的終老。被診斷後,反而要追蹤、手術等治療,還可能伴隨其他的併發症,比如甲狀腺低下、手術傷到喉返神經等。

對於已經發現有甲狀腺結節,包含觸診摸到、任何影像檢查意外發現,或者懷疑有結節的人,當然就建議用超音波進一步檢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