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

美國的甲狀腺素濫用問題

作者:劉漢文

Medscape 新聞看到 The Lancet Diabetes & Endocrinology 的文章,探討甲狀腺素在美國和英國可能過度使用的問題。

美國的甲狀腺素處方數,從 2007 年的九千七百萬次,增加到 2014 年的一億兩千萬,是處方最多的藥物。在英國也是處方第三多的藥物。


需補充甲狀腺素的疾病


臨床上會需要甲狀腺素補充的常見狀況有:

  • 甲狀腺功能不足:先天性疾病、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、甲狀腺亢進開刀或放射碘治療等原因,讓血中甲狀腺素 (Free T4) 偏低、甲狀腺刺激素 (TSH) 偏高。
  • 甲狀腺癌術後:甲狀腺全切除、放射碘治療後,一方面補充甲狀腺素,一方面把血中甲狀腺刺激素壓低,來減少復發機會。
  • 孕婦:懷孕婦女的碘和甲狀腺素的需要量變大,有的婦女可能需要補充甲狀腺素。《為什麼孕婦更容易缺乏碘?》
  • 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不足:血中甲狀腺素濃度正常,但甲狀腺刺激素已經偏高,在某些族群會建議補充甲狀腺素。

甲狀腺功能不足的盛行率低、發生率穩定,所以甲狀腺素處方這麼多就有點奇怪。其中部分原因,跟甲狀腺癌的發生率變多、以及孕婦補充甲狀腺素有關。但作者認為,還跟美國甲狀腺協會和臨床內分泌學會的建議有關。



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不足


美國甲狀腺協會建議,甲狀腺刺激素超過 10 mIU/L,或介於正常值上限和 10 mIU/L 之間,但是有甲狀腺低下症狀、或甲狀腺球蛋白抗體陽性、或有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、心衰竭的人,應該考慮補充甲狀腺素。

作者認為,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不足的病人,補充甲狀腺素對心血管疾病的好處,研究證據薄弱。這樣建議之後,很多人開始接受甲狀腺素補充。除了藥費增加,還要定期抽血追蹤甲狀腺功能。


TSH 偏高,六成自己恢復正常


研究發現,血中甲狀腺刺激素在正常值上限和 10 mIU/L 之間,62% 的人不用任何治療就回到正常。另外一篇英國的研究發現,三分之一的人只因為一次甲狀腺刺激素偏高,就開始補充甲狀腺素。

而且年紀大的人,甲狀腺刺激素可能都會偏高,正常值上限可以放寬到 7.5 mIU/L 或 8.5 mIU/L,而不是用一般人的 5.5 mIU/L。

甲狀腺功能不足的症狀,大部分沒有特異性。皮膚乾燥、掉髮、便秘、肌肉痠痛、容易疲勞、月經不規則、體重增加等。統計起來,如果有以上其中一種症狀,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機率大概是 10% 而已。但是有 20 至 25% 的人,甲狀腺功能正常,卻可以有以上一種或兩種症狀。

所以,沒辦法只看症狀,來決定要不要補充甲狀腺素。但是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不足,補充甲狀腺素之後能否改善症狀,目前又沒有充分研究證據支持。

現在大部分的做法是,醫師和病人討論後,試試看補充一陣子。如果症狀有改善,就繼續用;沒改善,就不用補。


台灣的狀況


在看到這篇文章之前,我壓根沒想到甲狀腺素竟然可以登上處方最多的藥物榜首!查一下健保署的藥品使用量分析,甲狀腺素在 104 年的醫令申報數量統計,100 微克的排在第 88 名,50 微克的在第 138 名。

第一名是糖尿病用藥 metformin,申報數量四億三千萬顆。甲狀腺素兩種劑型加起來是五千七百萬顆。


雖然用量每年成長,但是跟其他藥品比起來,應該沒有處方過多的問題。

不過看門診的時候,還是會遇到病人因為一次甲狀腺刺激素偏高,就開始補充甲狀腺素了。

建議:
  • 年紀大的病人 (65 歲以上),甲狀腺刺激素正常值可以放寬到 7.5-8.5 mIU/L。
  • 甲狀腺素正常,只有一次甲狀腺刺激素偏高,最好 3 個月後再驗一次甲狀腺功能,才考慮補充甲狀腺素。
  • 記得驗甲狀腺功能的時候,必選甲狀腺刺激素 (TSH),可以的話就同時驗游離甲狀腺素 (Free T4),這樣最容易判斷甲狀腺功能。不要只驗 Total T4 或 T3 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