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

孕婦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治療建議

作者:劉漢文


這篇的內容,原本寫在《為什麼孕婦更容易缺乏碘?》。為了方便查詢,把甲狀腺低下的治療建議獨立寫在這篇。


甲狀腺功能低下,補充甲狀腺素


如果懷孕時,游離甲狀腺素 (Free T4 或簡寫成 FT4) 偏低、甲狀腺刺激素 (TSH) 偏高,已經是甲狀腺功能不足,那就直接補充甲狀腺素。


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低下


如果懷孕時,游離甲狀腺素還在正常範圍內,但是甲狀腺刺激素比正常範圍高,叫做「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低下」(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)。

懷孕時的甲狀腺刺激素的正常範圍,跟一般人不一樣。以美國內分泌學會 2012 年的建議,第一孕期(14 週以前)要在 2.5 mIU/L,第二和第三孕期在 3.0 mIU/L 以下。

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孕婦,是否要補充甲狀腺素,臨床實驗的證據不多。2012 年美國內分泌學會建議補充,但是建議的等級比較低,證據也缺乏。

2017 年 3 月的 NEJM 有一篇研究,發現懷孕婦女「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低下」或者「低甲狀腺素血症」,不管是否補充甲狀腺素,對於孕婦或胎兒都沒有影響。追蹤小孩到 5 歲,神經發育、智商、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,都沒有差別。看起來跟美國內分泌學會的建議衝突。

這篇研究有驗 TPO 抗體。補充資料裡有次族群分析,一樣不影響結果。


美國甲狀腺協會建議


臨床研究不多,結果也不同,實務上要怎麼做呢?大家可以參考 2017 年美國甲狀腺協會 (ATA) 的指引。ATA 建議先測 TPO 抗體,依不同狀況處理,如下表。



建議補充 (Strong recommendation) 


TPO 抗體 (+),TSH > 懷孕的參考範圍。
TPO 抗體 (-),TSH > 10 mIU/L。


可以考慮補充 (Weak recommendation) 


TPO 抗體 (+),TSH > 2.5 mIU/L,但 < 參考範圍上限。
TPO 抗體 (-),TSH > 懷孕參考範圍上限,但是 < 10 mIU/L。


不建議補充 (Strong recommendation)


TPO 抗體 (-),TSH 正常(如果沒有針對懷孕的參考範圍,則以 < 4.0 mIU/L 為準)

至於 TPO 抗體 (+),TSH 正常的孕婦,則每四週測 TSH 直到懷孕中期,和懷孕接近 30 週時至少再驗一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