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

你以為很健康的椰子油

作者:劉漢文


這幾天各大媒體都有椰子油的報導,因為美國心臟協會發表了「膳食脂肪與心血管疾病」的公告,其中特別點名椰子油。

美國心臟協會認為,椰子油有八成都是飽和脂肪酸。從嚴謹的臨床實驗和系統性分析發現,椰子油會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(LDL-C) 增加,而且增加程度跟奶油、牛油一樣。

雖然沒有研究直接證明椰子油與心血管疾病的因果關係,但是 LDL-C 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性是非常明確的,美國心臟協會因此反對使用椰子油。


椰子油的飽和脂肪酸不一樣?


椰子油的支持者會反駁,說飽和脂肪酸還要分成短鏈、中鏈、長鏈。像豬油、牛油等飽和脂肪都是長鏈脂肪酸,椰子油有 47% 是月桂酸 (Lauric acid, C12:0),是含 12 個碳的中鏈脂肪酸。

中鏈脂肪酸,比長鏈脂肪酸容易水解,可以直接從腸道吸收,從肝門靜脈進入肝臟代謝產生能量。所以中鏈脂肪酸不容易變成體脂肪儲存,而且可以讓肝臟產生酮體。


月桂酸真的算中鏈脂肪酸嗎?


上述的中鏈脂肪酸特性,指的是含 8 個碳的辛酸 (Caprylic acid, C8:0)、含 10 個碳的癸酸 (Capric acid, C10:0)。辛酸和癸酸有 95% 直接從肝門靜脈吸收。椰子油的這兩種中鏈脂肪酸,只有佔 9% 和 7%。

佔椰子油 47% 的月桂酸,雖然有人把它歸類為中鏈脂肪酸,但是月桂酸約 70% 是透過乳糜微粒吸收,比較像長鏈脂肪酸的吸收方式。

而且中鏈脂肪酸所形成的三酸甘油酯,總碳數是 24-32。椰子油形成的三酸甘油酯,總碳數 28-52,跟牛油形成的三酸甘油酯一樣。


椰子油可以減重?


曾經有學者研究,在減重的飲食配方中,比較中鏈脂肪酸和橄欖油,對血脂肪和血糖的差異。

結果中鏈脂肪酸這組的減重效果較好,而且跟橄欖油一樣,都讓總膽固醇、LDL-C、三酸甘油酯下降,讓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(HDL-C) 增加。

但是研究中使用的中鏈脂肪酸,是經過特製的油品,含 55% 的辛酸和 45% 的癸酸,完全不含月桂酸。


椰子油 ≠ 中鏈脂肪酸


椰子油的 8 個碳、10 個碳的中鏈脂肪酸其實很少,月桂酸的吸收方式比較像長鏈脂肪酸。

椰子油不能直接跟中鏈脂肪酸畫上等號。

說椰子油因為含月桂酸或中鏈脂肪酸,而有減重效果、比橄欖油健康、能產生酮體、或其他的功效,要非常存疑!


菲律賓的心血管死亡率較低


有的文章會把菲律賓的心血管死亡率較低,當作椰子油是健康的證據。

除了要考慮不同地區,流行病學調查的可靠度,現在椰子油的廣告,是把椰子油抹麵包、加在湯裡、加在咖啡裡。以前的人是這樣吃嗎?


椰子油有跟母乳一樣的月桂酸?


但是母乳只有 3-5% 是脂肪,而且含了各種飽和脂肪酸、單元不飽和脂肪酸、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。

一篇比較玻利維亞原住民和美國辛辛那堤母親的母乳中脂肪酸組成,月桂酸只有兩組母乳中所有脂肪酸重量的 5.7% 和 6.7%。

兩者的組成也差太多了,怎麼拿來跟母乳比?


我吃了椰子油好久都沒事


有人抽菸幾十年,也活到九十歲。

目前西方醫學的主流,講究實證。隨著研究方式的進步,會有不同的科學證據。

除非椰子油有真正明確的證據可以證明健康,否則以現有的醫學文獻,椰子油跟一般的飽和脂肪一樣,要注意攝取的份量。